2012年9月8日 星期六

真的累了 在澳洲的草地上第一次撘帳篷

遊覽過Geraldton HMAS Sydney II Memorial後,太陽沉入浩瀚的印度洋之中,我也要決定這晚休息的地方。

前一晚在車上半醒半睡,加上今天開了接近三個小時車,身心十分疲累。今天才是西北澳之旅的第二天,往後還有很多路要走,一定要好好休息。我決定縱容自己,花AUD$25African Reef Caravan Park住一晚Camping Site.

這個需要付錢的Camping Site其實是一幅小小的草地,給你在上面撘帳篷。來到Caravan Park的時候已經入黑了,我先定好帳篷的位置,再把車停好,遮擋強風。

我從後車箱拿出那個陌生的帳篷,打開帳篷袋,戰戰兢兢地將配件逐件拿出,不知不覺間腦海漸漸淨現那天柏斯下午的情景

我把所有露營用品都買好了,興致勃勃的把一件二件抬到Shared House的後花園,準備試用。平生沒有試過露營的我,一面翻閱說明書,一面認識每一樣配件,好奇的還有屋主的小狗,他在旁邊跑來跑去,我們都熱切期待。

首先要試用的當然就是帳篷,我把主營拿出並在草上打開,接著把帳篷杆駁上,然後就把帳篷掛在杆上。不消一會就弄好了,可是為什麼總是歪歪斜斜的?我和小狗對望了一下,他尾巴擺呀擺,鬥志似乎仍然高昂。我環繞著帳篷仔細研究,把綁好的結鬆了又綁,依然徒勞無功。

就在我的興致隨著時間逐漸減退之時,小狗忽然拔腿而去,未幾,聽到大門開合的聲音,原來是室友Ashley下班回來。一輪在大廳追逐玩耍聲過後,Ashley向著後花園過來。甫踏上草地Ashley就大笑起來,隨即兩手捉著帳篷杆將中間兩節駁上,再用力把兩端拉向地下,著我把杆插到角落的孔上。我大惑已解,隨即用相同方法把第二支帳篷杆駁回插好。

帳篷終於架起,小狗比我搶先跑了進去亂撞一番,Ashley即拿著地釘繼續向我解說,她稍作示範後,我們就合力把帳篷固定好在軟軟的草地之上。

再來就是把防水布綁定在外面,這是比較簡單的步驟,要做的就只是把防水布上的繩,綁在四邊的帳篷杆之上。在Ashley的協助下,終於看到和包裝上一樣的帳篷了。

心裡感覺到一點點實在之後,我和Ashley一起拿著充氣床墊和充氣氣泵到屋外,接上車上的電源,把車子的引擎發動,氣泵緩緩將空氣注入平放左車頭上的床墊。Ashley一面幫我扶著床墊一面計時,數到三分鐘,床墊已變得飽滿。把床墊搬回後花園,順利將之塞進帳篷內,這次輪到Ashley急不及待跑進帳篷試用。

Ashley說她之前也和朋友一起開車遊覽西北澳,她們都是到Caravan ParkCamping Site,所以撘帳篷並不會難不到她。Ashley一邊訴說她的故事,一邊說我真會享受,因為她們當時也只是睡軟墊,充氣床墊現在也只是第一次試,我答她我也是掙扎良久才買下的。Ashley一直回想旅遊的趣事,我一直默默在聽

數天之前的情景,霎眼間換到現在身處的African Reef Caravan Park,數天前還在聽別人的故事,轉眼間正在編織屬於自己的故事。我在公園暗淡的燈光下,跟著記憶中的步驟一步一步的把帳篷撘起,這遍現實的草地有點硬,要花上好幾倍的力氣,才能把地釘插入這裡的泥土中。

我任由強風拍打固定好的帳篷,拿著卡式爐、水桶、鍋和食物到公園的廚房,終於又看見廚房。在沒有風的地方煮食效率很高,麵很快就煮熟了。不想連續兩晚都只吃泡麵,我打開了一罐五香肉丁伴麵。經過一晚風餐露宿,這裡有桌有椅,吃得特別舒適美味。


除了一頓吃得舒適的晚餐外,飯後的熱水澡也令人累氣全消。

兩天以來開了五百公里的車,途中經過奇特的尖峰石陣、春風下的花卉,還有令人哀慟的紀念碑,漸漸漸漸身上都沾滿了灰塵。在破舊浴室的暗淡燈光下,我一邊洗刷身體一邊思考大自然與人類的關係,在尖峰石陣看見用石頭築成的車道,人為得一點都不刻意;萊瑟國家公園花卉就生長在應該的位置,靜待人們去發現;大自然如此的安於其位,人們卻愚蠢的互相殺戮;沒有什麼結論,想著想著,灰塵沒了,身體潔淨了,心也明透了。

可能真的很累,這天晚上我洗澡後躲進帳篷裡,很快便睡著了。

睡在外頭,我把帳篷的拉鍊都拉上,可是為什麼?為什麼風好像從四面八方向我吹來?

睡到一半,感覺一陣陣涼風吹過,輾轉反側幾回,開眼一看,帳篷的外帳被風吹走了!

我連忙在附近搜尋,在十步以外的沙土地上撿回那脫掉的外帳。幸好當時大家都正在睡覺,沒有看到一個光溜溜的帳篷!再次,我加倍認真的把外帳牢牢綁在帳篷杆之上,以免明早起來的時候其他園友看到我的睡姿。

笑了自己一下,躲進帳篷裡再次睡去。

那段悲痛的歷史 那個深邃的眼神

看過Leaning Tree後已經是16:50了,我趕快啟動引擎,沿著高速公路繼續向Geraldton的方向開過去。我心算了一下,這裡距離目的地大慨有25公里,20分鐘左右就會到達,應該還可以在那裡欣賞日落。

駛入鎮後轉了幾個彎後,向一處高地開過去,不久就來到了著名的景點Geraldton HMAS Sydney II Memorial。我興致勃勃的拿起相機跟三腳架趕向夕陽,估不到來迎接我的,卻是一段悲慘的歷史。

事件發生在二戰期間,1941年的1119日,在鯊魚灣對出的海面,澳洲海軍的巡洋艦HMAS雪梨二號遇上德國的巡洋艦HSK Kormoran。戰爭並不是一觸即發,而是在雙方碰到的90分鐘後。

在浩瀚的海洋上,船隻通常都會用燈號互相確認身份。在當日的16:00雪梨二號的船長Joseph Burnett首先請對方確認其身份,但是在HSK Kormoran上的指揮官Theodor Detmers因為不懂訊號的意思而沒有回應。在期後的30分鐘內,Burnett再以旗號示意對方表明身份,Detmers掛起了荷蘭商船Straat Malakka的旗幟,偽裝自己就是Straat Malakka。當時,兩艘艦隻還相距15公里。

Kormoran


Straat Malakka


之後Burnett再問對方目的地,Detmers回答正在前往巴達維亞(Batavia)(印尼首都雅加達Jakarta的舊稱)。Burnett續問︰「你的出發點是哪裡?船上的是什麼貨物?」Detmers分別答︰「Frementle」和「布匹」。

17:00Detmers以無線電故意發出虛假的求救訊號,說有一艘可疑艦隻正逐步逼近,另外,還發出船隻的經緯度與名稱。一般來說,無線電訊號都會傳送當地時間,但是這次的訊號卻是以格林威治標準時間送出,用意其實是讓收到無線電的德國海軍知道Kormoran是軸心國的船艦,並且遭遇到危險。

在此時,雪梨二號已經駛至距離Kormoran 1.3公里近的海域了。Burnett向對方說︰「你應該為旋風、颶風和颱風做準備」Detmers不懂得怎樣回應,因為他根本不知道這其實就是給Straat Malakka的暗語。

又過了15分鐘,Detmers都不能答出相應的暗語,他知道他和Kormoran都將難免一戰。
17:30Detmers下令把Straat Malakka的旗幟換成德國海軍旗幟,並且對雪梨二號開火。同時間,雪梨二號也向Kormoran發炮。

雙方激烈交戰,最後雪梨二號被擊沉,船上645名海軍全部罹難,Kormoran也受到一定程度的損壞而沉沒,船上有82人死亡,餘下317人其後獲救。

為了紀念雪梨二號和船上那645名勇士這段悲痛的歷史,人們1997年便有計劃建造紀念碑。

時至今日,紀念建築群共有五座標誌性建築︰

Dome of Souls

645隻鋼鐵鑄成的海鷗圍繞而成,寄予那645位喪生勇士的靈魂,如海鷗般自由地飛翔於天際與海洋之間。


Wall of Remembrance

在牆上記載了雪梨二號的照片及其645位船員的名字。


Pool of Remembrance

水池共有645隻海鷗 – 644隻在池中,第645隻在中間展翅飛翔,他的方向正指示著當年雪梨二號沉沒的位置。


Stele

這支石柱代表著雪梨二號的船身。


Waiting Woman

這是那645位船員中其中一位的母親,心知兒子遭逢厄運,但仍然每天到來海邊,帶著絶望的眼神凝視遠方,期望奇蹟的降臨。


閱讀過這沉重的故事,我的心就像印度洋上的日落一樣,不斷向下沉。



看著左紅右綠的駕駛燈號,彷彿看見當年的雪梨二號向著我正面駛過來。


我走近Dome of Souls,仰頭凝視著頭頂每一隻展翅高飛的海鳥,他們在日落映照下都顯得閃閃發光。好像是告訴家人和關心他們的人,他們的靈魂解脫了,正在飛往極樂的途上,不用擔心。


「我們並不孤單,我們有其他戰友陪伴著」


第二次世界大戰由1939年開始,直至1945年結束,在這六年間,總共有5千到7千萬人死亡。人類的愚蠢付出極其昂貴的代價,多少個亡魂戰死沙場,多少個家庭支離破碎,戰爭只會勾起怨恨和累積報復。戰爭的終結令各國版圖改寫的同時,也令不同國家之間的關係改變。世界和平只是一些大國的形式上的口號,隨著世界資源不斷消耗,越來越多的天然災害令農作物失收,不難相信未來再有戰爭的可能。我只是希望,國家的領導人能看看那位母親深邃的眼神,知道每一位母親都在默默地等待著重逢,每一個家庭都沉寂地等待著團聚。其實愛就在我們的身邊,愛就在我們每一位的心底深處,如果可以用愛代替怨恨,用情代替報復,世界就會有真正的和平了。

勇猛的海鳥啊,振翅高飛吧!


參考資料

攝影技巧分享 震撼心靈的雪梨二號


二戰期間,1941年的1119日,澳洲的HMAS雪梨二號巡洋艦與上德國的HSK Kormoran巡洋艦,經過一輪交戰,兩艘艦隻最終雙雙沉進深海,而HMAS雪梨二號上的645名士兵全部罹難。

為紀念那645勇士,人們在Geraldton建造了HMAS Sydney II Memorial,當中有一個特別的銀色圓拱,名為The Dome of Souls

The Dome of Souls是由645隻鋼鐵鑄成的海鷗圍繞而成,寄予那645位喪生勇士的靈魂,如海鷗般自由地飛翔於天際與海洋之間。而之所以會有這樣的構思,是因為人們最後一次見到HMAS雪梨二號鳴笛出海時,剛巧有一群海鷗在人群之上飛翔掠過。

我到達之時已接近黃昏,一開始的時候我以The Dome of Souls襯托夕陽,拍了幾張色彩豐富的照片。之後,我走到圓拱下方,感受645隻海鷗在頭上飛過的一剎,體會當年人們送別HMAS雪梨二號的情景。

站在銀色圓拱之下,我屏住呼吸,抬頭仰望,頭上645隻海鷗與蔚藍的天際恰好湊成一幅立體畫作。站在圓拱型的The Dome of Souls下面,我留意到支架的擴散型線條,於是換上廣角鏡,嘗試以空間感來呈現出那種扣人心弘的震撼。

構圖方面,我把指示燈放在畫面的右下角,位置大慨是三分法中的黃金交叉位。決定了主體位置,我轉動相機拍了幾張,嘗試找一張支架剛好是從相片四角擴展開去的,達致最美的擴散型構圖。

現在定神凝視這張照片,看著左紅右綠的駕駛燈號,彷彿看見群鳥伴隨著當年的雪梨二號向著我正面駛過來!



與大自然共存之道 九十度折腰的大樹

中午離開萊瑟國家公園(Lesueur National Park)後,便起程前往下一站GeraldtonLesueur National Park距離Geraldton 200公里,需時約兩個半小時。

在網路上查過,到達Geraldton之前還有一個小鎮Greenough,在那裡附近有一棵十分奇特的怪樹Leaning Tree,聽說這棵樹會90度橫向生長!在我認知的世界裡樹是向上生長的,橫向生長的大樹,是怎麼回事?既然順路,就先看看Leaning Tree,之後再到Geraldton吧。出發!

下午開車,是個不太好的時間,尤其在筆直的高速公路之上。吃過午餐後有點睡意,為了提起精神,我把音響聲調大,一路開車,一路聽著音樂唱著歌。

好不容易,終於開了一個半小時,路程也過了三分二,我留意到左手面有個農場,遍布其中的是黑色、啡色和黃色的牛。我打了指示燈,然後把車速由110KM/H漸漸收慢,準備把車停在路肩上。


把車停好後,我急不及待拿起相機向牛群衝去,他們見我來勢洶洶,都紛紛往草原裡逃。


我知道打草驚蛇了,便立即停下,祈望他們會轉身回來。我換了最慢的步伐慢慢接近,他們則緊盯著我,我們互相對侍了一會,待氣氛平靜下來後,有幾隻似乎是大哥級的向我走過來,似是告訴我不要進入他們的地盤。我並沒有來犯之意,拿起相機拍了幾張相,之後用牛的聲音叫了幾下,和他們道別就走了。



和牛群告別後回到車上,精神了不少,再開四十五分鐘就在公路的左手面看到Leaning Tree


Leaning Tree原來是桉樹的一種,因為不斷受到強烈的印度洋海風吹拂,所以樹幹向橫生長。

除了這一棵之外,在Greenough附近其實都有不少形態相若的桉樹,他們都貼著地面生長,大自然的生命力真的令人嘖嘖稱奇。


回想一下,在大自然界中,一棵樹也要向橫生長,以適應周遭的環境,我們人類卻自我中心,肆意破壞,人類的科技越來越進步,可是離大自然就越來越遠。我們應該像接近牛群一樣,放慢腳步,和他們溝通,感受大自然的存在。我們應該好好適應,而不是以自己的角度出發去改變大自然。之前看過尖峰石陣的車道兩旁以石頭代替劃線,我就知道,只要人類懷著謙卑的心,我們和大自然定能找到共處的平衡點。

攝影技巧分享 完美的色彩對比



這是西澳萊瑟國家公園 ( Lesueur National Park ),距離西澳首府柏斯( Perth ) 211公里,如果打算由柏斯開車展開你的西澳之旅,逛完著名的尖峰石陣 (Pinnacles),你或會經過這個棲息著數百種動植物的地方。

踏入9月,西澳的冬季己完結,氣溫回升,春意喚醒了整個大自然。經過了萊瑟國家公園告示牌不久,可看到眼前一片金黃,下意識驅使我把車子停下。坐在副駕座上的相機也一早準備就緒,正蠢蠢欲動。我抱起它,一起撲向那一大片的「黃金海」。

澳洲空氣清澈,除卻我車子帶來的廢氣之外,沒半點污染物,天空呈尉藍色,配上那「黃金海」,真是一絕!

常說色彩對比,現在眼前的黃色與藍色剛好就是一個對比!如果大家有印象的話,或許會見過下面的一幅色板圖︰


當中黃色與藍色剛好就在對面,做出一個很強烈的顏色對比。

有時不得不讚嘆大自然,因為呈現在我眼前的,是太陽底下充滿生命力的金黃色與沒有污染十分純淨的尉藍色。

除了眼前如此美景,吸引我的還有那優美的山坡線條。這裡我簡單的運用三分法構圖,我嘗試把金黃色放在畫面下方1/3位置,另外的2/3就留給純淨的天空,作用跟留白一樣,留多一點想像的空間。

最後,提醒一下記得按快門之前最好就是在取景器內掃瞄一下四邊,這樣做可以減少很多不必要的景物,多一份心思,少一點雜亂。

下圖是我剛開始拍的一張,當我留意到右下方的枯樹後,我將鏡頭向左稍微橫移,就得出之前那一種無暇的照片了。



本文一開始提到萊瑟國家公園棲息著數百種動植物,如果各位對此有興趣的話,可以到以下網址︰

初春散發的味道 風中擺出的媚態


雖然經過了徹夜難眠,在烈日之下我還是充滿能量,早上經過一番整理後,在十時開車出發到下一個目的地- 萊瑟國家公園(Lesueur National Park)- 名字來自平旦的萊瑟山(Mt. Lesueur)。

萊瑟國家公園距離Cervantes只有40公里,我用35分鐘就輕鬆來到這個佔地26,987公頃,擁有900種稙物、122種鳥類和52種爬蟲類的天然博物館。

春天正好是遊覽萊瑟國家公園的好時節,天地初動,萬物始生,一切都從上一個生命週期過渡到現在。春天,是希望的証明,是能量的爆發點。

來到萊瑟國家公園的時候是初春 - 那個大自然不會太驚豔的時間...那個大自然顯得平易近人的時間。你一到來便會被它有著無限可能性的生命力深深吸引著。

萊瑟國家公園並沒有管理員,只有在車道旁豎立著告示板與錢箱。我之前的Holiday Park Pass再一次派上用場,眼睛確認了Pass已經在擋風玻璃下,就開車進入公園。從倒後鏡看到有另一輛車停在我剛才的位置,下車付款。在萬里無人的地方,在沒有管理員的入口,還是停下車來付入場費,這叫做文明。


進入公園後,你會一直沿著行車路線Lesueur Scenic Drive逐漸進入公園的中心。這條18.5公里的循環路線兩旁生長著許多不同品種的花卉,把油門收細,甚至停在已經安排好的避車處,下車欣賞,是個不錯的自駕遊方式。


陽光照出生命的光采,在現場,任那一棵植物都散發著光芒。


我由一開始每數百米停一次車,到每數十米就停一次車,最後我索性把車停了在原地,自己就跟隨大自然的光芒發掘各種在風中搖曳著的姿態美。




Lesueur Scenic Drive一路把你引領到一處停車場,把車停好後,這裡會有三條步行路線迎接著你。
當中我只完成了淺藍色的步道和黃色的Gairdner Trail,紅色的Mt Lesueur Trail因為時間的關係,我只走到中間的Wandoo Lookout便折返了。


在這幾條步道之上,我更靠近這遍花海,好好記錄她們與太陽的對話。









走過這些步道後,肚子有點餓了,返回車上吃了一些融化掉的巧克力,喝了點水,就打算沿著Lesueur Scenic Drive離開。


在離開萊瑟國家公園的路上,看到有幾台四驅車停在一起,好奇地走過去湊湊熱鬧,見到幾個外國老年人在草叢中聚精會神地找尋什麼,突然一下叫聲傳來,其他幾個人在他的呼喚下都擁了過去。我緊隨其後,底頭一看,原來是蜘蛛蘭(Spider Orchid)!




那幾個澳洲老人告訴我,這個區域生長著很多蘭花,每年的春天柏斯更會舉辦蘭花節,可以一次過欣賞這充滿媚態的花。縱然有如此盛會,我還是喜歡待在大自然之中,發現大自然留給我的驚喜,慢慢細嘗初春的味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