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9月8日 星期六

攝影技巧分享 完美的色彩對比



這是西澳萊瑟國家公園 ( Lesueur National Park ),距離西澳首府柏斯( Perth ) 211公里,如果打算由柏斯開車展開你的西澳之旅,逛完著名的尖峰石陣 (Pinnacles),你或會經過這個棲息著數百種動植物的地方。

踏入9月,西澳的冬季己完結,氣溫回升,春意喚醒了整個大自然。經過了萊瑟國家公園告示牌不久,可看到眼前一片金黃,下意識驅使我把車子停下。坐在副駕座上的相機也一早準備就緒,正蠢蠢欲動。我抱起它,一起撲向那一大片的「黃金海」。

澳洲空氣清澈,除卻我車子帶來的廢氣之外,沒半點污染物,天空呈尉藍色,配上那「黃金海」,真是一絕!

常說色彩對比,現在眼前的黃色與藍色剛好就是一個對比!如果大家有印象的話,或許會見過下面的一幅色板圖︰


當中黃色與藍色剛好就在對面,做出一個很強烈的顏色對比。

有時不得不讚嘆大自然,因為呈現在我眼前的,是太陽底下充滿生命力的金黃色與沒有污染十分純淨的尉藍色。

除了眼前如此美景,吸引我的還有那優美的山坡線條。這裡我簡單的運用三分法構圖,我嘗試把金黃色放在畫面下方1/3位置,另外的2/3就留給純淨的天空,作用跟留白一樣,留多一點想像的空間。

最後,提醒一下記得按快門之前最好就是在取景器內掃瞄一下四邊,這樣做可以減少很多不必要的景物,多一份心思,少一點雜亂。

下圖是我剛開始拍的一張,當我留意到右下方的枯樹後,我將鏡頭向左稍微橫移,就得出之前那一種無暇的照片了。



本文一開始提到萊瑟國家公園棲息著數百種動植物,如果各位對此有興趣的話,可以到以下網址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