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9月8日 星期六

與大自然共存之道 九十度折腰的大樹

中午離開萊瑟國家公園(Lesueur National Park)後,便起程前往下一站GeraldtonLesueur National Park距離Geraldton 200公里,需時約兩個半小時。

在網路上查過,到達Geraldton之前還有一個小鎮Greenough,在那裡附近有一棵十分奇特的怪樹Leaning Tree,聽說這棵樹會90度橫向生長!在我認知的世界裡樹是向上生長的,橫向生長的大樹,是怎麼回事?既然順路,就先看看Leaning Tree,之後再到Geraldton吧。出發!

下午開車,是個不太好的時間,尤其在筆直的高速公路之上。吃過午餐後有點睡意,為了提起精神,我把音響聲調大,一路開車,一路聽著音樂唱著歌。

好不容易,終於開了一個半小時,路程也過了三分二,我留意到左手面有個農場,遍布其中的是黑色、啡色和黃色的牛。我打了指示燈,然後把車速由110KM/H漸漸收慢,準備把車停在路肩上。


把車停好後,我急不及待拿起相機向牛群衝去,他們見我來勢洶洶,都紛紛往草原裡逃。


我知道打草驚蛇了,便立即停下,祈望他們會轉身回來。我換了最慢的步伐慢慢接近,他們則緊盯著我,我們互相對侍了一會,待氣氛平靜下來後,有幾隻似乎是大哥級的向我走過來,似是告訴我不要進入他們的地盤。我並沒有來犯之意,拿起相機拍了幾張相,之後用牛的聲音叫了幾下,和他們道別就走了。



和牛群告別後回到車上,精神了不少,再開四十五分鐘就在公路的左手面看到Leaning Tree


Leaning Tree原來是桉樹的一種,因為不斷受到強烈的印度洋海風吹拂,所以樹幹向橫生長。

除了這一棵之外,在Greenough附近其實都有不少形態相若的桉樹,他們都貼著地面生長,大自然的生命力真的令人嘖嘖稱奇。


回想一下,在大自然界中,一棵樹也要向橫生長,以適應周遭的環境,我們人類卻自我中心,肆意破壞,人類的科技越來越進步,可是離大自然就越來越遠。我們應該像接近牛群一樣,放慢腳步,和他們溝通,感受大自然的存在。我們應該好好適應,而不是以自己的角度出發去改變大自然。之前看過尖峰石陣的車道兩旁以石頭代替劃線,我就知道,只要人類懷著謙卑的心,我們和大自然定能找到共處的平衡點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