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9月29日 星期六

澳洲紅色大地 Broome之前的漫長車程發現特色Roadhouse

露營生活簡單的說就是與大自然同步,日出而作,日入而息,日常規律都跟著大自然的節奏。免費營地一般都沒有照明,吃晚餐都要趕在日落之前,還不能忘記洗碗也都要在日落之前完成。因為住在帳篷,太陽的光線早上會從外面透進來,加上附近鳥兒的叫聲,很多時候都是「自然醒」被大自然喚醒。

踏上西北澳之旅,我的目標是在Broome看月梯奇觀。之前在各個國家公園都玩得仔細,現在所剩時間不多,趕緊穿越小鎮,直驅旅遊聖地Broome

我們昨天離開Karratha,經過了充滿18世紀風格的Roebourne,可是已經下午4:30,不夠時間開到下一個城市Port Hedland。我們只能在中間的一個免費營地休息。

有時候,露營的地點旁邊有一張桌子一張椅子就已經很開心。不然的話,又要坐在車子上曲著腿吃東西。


今天預計也會開一整天的車,途中會有2個休息點,第1個是海邊小鎮Port Hedland,我們有需要可以在此補給;第2個是在Port HeadlandBroome中間的Sandfire Roadhouse,來到這裡的話,很快就會到Broome了。

吃過早餐,我們從營地出發,開了3小時的車,終於到了Port Hedland。停車稍作休息,我們到四處閒逛。被外面的花所吸引,來到一間Dalgety House Museum外面。裡面有介紹Port Hedland的早期歷史,可是要收費AUD $2,我們最後沒有進去。



沿著街道走走看看,來到海邊的一個公園。那裡有涼亭和煮食爐,是個休息和午餐的好地方。

一看到食物,一群海鷗在前面列隊「歡迎」。



吃過午餐就起程繼續趕路。開了不久,看到一座座白色的小山丘擱在路邊。仔細一看,旁邊有一些重型機器,這裡可能是一個鹽田。


又開了3個小時的車,終於來到Sandfire Roadhouse



這個Roadhouse和其他的Roadhouse一樣都有一種美國西部的色彩,只是多了一種幽默感。







還多了一條變色龍。


2012年9月28日 星期五

澳洲紅色大地 美麗而荒涼的小鎮

離開Karratha,我們一直驅車向東。行駛2小時後,來到一個充滿18世紀風格的歐式小鎮,原來這裡就是Roebourne

吸引我們停下的是路邊一座用石頭建成的紅色建築物。自駕遊的好處是喜歡停下就立即停下,可是人家不一定會開門迎接你。這座建築物1887年開始就是一座監獄Old Roebourne Gaol,現在已被用作遊客中心。Roebourne相信是一個遊客稀少的小鎮,下午430分,中心的門緊緊關上。


舊監獄只有中間的十字型建築群被鎖起來,後面佇立著的幾座破舊建築並沒有。

沒有職員,更沒有其他遊客,在太陽光線逐漸衰落的午後,我們受到神秘的氣氛驅使,一步一步走進後面的一條窄巷。

突然間,我們看見個快速移動的身影!

我和泰利絲互相對望一下,決定要追蹤那個黑影。沒有太多對話,我們都只是緊握著手中的相機。

謹慎地就到轉角處,原來是一隻不對!是一堆孔雀!!

它們原先在沒人的破舊廢屋之間覓食,誰不知被兩個陌生人打擾,慌張之下急步離開。見我們步步進迫更飛上屋頂!這是我第一次看見身型「巨大」的孔雀展翅高飛!



孔雀速度超快,它的急步已經可以擺脫我們。


在追蹤孔雀的同時,原來已不知不覺間深入了舊監獄的中心。往左右兩邊一看,破舊的囚室、生鏽的門鎖,突然感到一陣涼意。




「參觀」一下,我們便走出入口處。樹上站著粉紅色的鸚鵡,記得在剛開始西北澳之旅時在尖峰石陣Pinnacle也看見過,想不到相距13百多公里,又再次碰面。


從舊監獄走出來,在街道的右前方佇立著另一座石建築。這是一座1887年建的郵局,和舊監獄在同一年份興建。這兩座建築和鎮上其他建築的風格互相呼應,洋溢著古時18世紀的歐洲風味。



Roebourne是個被遺棄的小鎮,1866年開始被殖民者選定為澳洲地區的行政中心,及後因為在Nullagine發現黃金,淘金熱下的Roebourne80/90年代更是繁榮。

後期淘金熱退卻,現代的Roebourne在繁榮的陰影下,以富有特色的建築,展現昔日的光輝,亦為遊客提供是西北澳重要城市的交通往來的一個休憩站。

澳洲紅色大地 紅狗背包客

Pilbara地區主要從事礦產業,但因為地處澳洲偏僻的一角,礦工都過著苦悶的生活。在40多年前這個地區出現了一隻狗,為此地區的人們帶來一點點歡樂與存在感。

來到Dampier 都一定有聽過紅狗Red Dog的故事。牠是一隻在皮爾布拉地區充滿傳奇的卡爾皮犬(Kelpie因其淺棕色的毛沾染著皮爾布拉紅色的塵土,因此人們稱呼牠紅狗。


有人說Red dog1971年已經出現在帕拉卜杜(Paraburdoo)。牠第一位主人帶牠到Dampier
牠第二位主人約翰是鐵鑛公司的巴士司機,經常載著紅狗到西澳不同的城市。

1975年約翰去世,紅狗並不知道主人死去,還傻傻的等待主人回家。直至有一天,紅狗離開家園,四處尋找主人的蹤影。牠跑到主人工作的礦場,甚至乘坐便車到達幾百公里外的PerthBroomeRoebournePoint Samson以及Port HedlandRed dog像一個背包客般,跳上陌生人的車,長途跋涉,為的,只是找尋主人的下落。


Red dog19791121日誤食一塊毒餌去世。

多本關於紅狗的書之後亦相繼發表。紅狗的事跡更被拍成電影«Red Dog»2011年上映,電影情節感人,最後簡直令人動容。

電影資料 -> IMDB Red Dog (2011) 

影片連結 -> «Red Dog»電影預告片 

紅狗的Facebook專頁

澳洲紅色大地 生出金蛋的地方

Pilbara地區主要從事礦產業,以開採石油、天然氣與鐵礦為主。因蘊藏豐富的天然資源,吸引不少人的目光。主要市鎮有KarrathaPort HedlandNewman。而在石油與天然氣所在地附近的Karratha,就住了16,4752011年的數據,年齡中位數只有32歲,可看出這是一個年輕有活力的市鎮。


距離Karratha 20公里可以找到Dampier,這裡有著名的Red dog的紀念銅像、西北澳勘探計劃遊客中心、Hearsons沙灘以及Burrup半島。

Karratha以至整個Pilbara地區都是以開採天然資源為生,要了解這裡,可以來到西北澳勘探計劃遊客中心North West Shelf Project Visitors Centre)。

離開Dampier沿著Burrup Road往東北方走,路旁會看到一座上方有火焰的鐵塔。而路的盡處就是遊客中心,這裡,你可以看到澳洲最大的天然資源基地。

以下是一些關於這個開發計劃的數據︰

·         1980年初,這裡是澳洲最大型的資源開發計劃
·         澳洲最大型的石油以及天然氣資源開發計劃
·         27億元的投資金額
·         全澳洲石油及天然氣產量的40%
·         日產量30,000桶石油、4,200百噸液化石油氣、52,000噸液化天然氣、165,000千桶天然氣凝析油
·         134,235公里的喉管網絡
·         每年貢獻50億稅款及特許權使用費給政府





簡單一點來說,這裡活像一個金庫,每天為澳洲政府及開發商源源不絕地生出金蛋。縱然Pilbara地區偏離澳洲其他主要城市,但越來越的工人被豐厚薪酬吸引到來。這個計劃如今聘請超過1500人,大多數住在Karratha。而Karratha的人口更預計會在2020年上升一倍。


來到Burrup半島我們還有一個目的,就是找尋澳洲土著留下來的印記。我們走進石堆,嘗試找尋他們刻在石頭上的文字圖案。



在石油/天然氣產區其實也可找到舒展身心的地方,說的是在Burrup 半島東面的Hearsons Cove。這裡和澳洲西面的海灘一樣,讓你能夠看見藍天白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