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9月23日 星期日

澳洲紅色大地 一天開8小時的車 人都快瘋了


住︰Tom Price Tourist Park | 玩︰沒有

離開Exmouth後,我和泰利絲終於要踏上澳洲土著曾經走過的Warlu Way 想不到要走這段路,我得像一個職業司機,一天開足8小時的車!

記得之前在土耳其做背包客的時候,因為想省錢和時間的緣故,選擇坐夜晚開的車。一坐就是10小時,那時候的我天真地想,晚上8時開車,明早6時一打開眼就到逹目的地。最後想不到連續坐10小時車全身都會麻痺的,尤其是我那雙整晚抱著相機的手。記得我緊握了一晚存有前幾天拍下的珍貴照片的相機,到早上手指也不懂打開。那個時候,單是要維持同一個姿勢8小時已經累得麻痺了,很難想像今次要打醒萬二分精神開車8小時會是怎樣。

我和泰利絲都知道今天將會有很長的路要走,都趕緊執拾。和我們的「鄰居」Frank道別後便正式在8:35出發,離開營地。早上起來,精神飽滿,我們聽著時而激昂,時而溫婉的音樂,時間很快就過了4小時,在12:35終於到了第1  - Nanutarra Roadhouse

Nanutarra RoadhouseExmouth280公里,是ExmouthTom Price中途的一個重要補給點。這裡有洗手間、供應小食餐點的餐廳、加油站,還有後面就像Caravan Park般提供不同類型的住宿。

我們找了一個有蓋的地方,吃著簡單的午餐。旁邊停靠著兩台型格電單車,左手邊的一台哈利(Harley Davidson)最少是小黑小黑是我的車,詳看夢幻的粉紅湖 優閒的Port Gregory一文身價的10倍,而右手邊的(Triumph)則最少也有4倍。澳洲人就喜歡騎著電單車在高速公路上狂飆,十分有型!我只是有一個疑問,他們都穿著厚厚的皮褸在酷熱的太陽底下開車不會熱嗎?


對開的空地停放著各式各樣的車,如Caravan、四驅車而佔多數的是大型貨櫃車。澳洲西北部皮爾布拉(Pilbara)地區縕含大量鐵礦,開採業發達,貨車日以繼夜的將貨物運送。而為了替在這地區工作的人作補給,一批批的資源都由大城市運來。無論是旅遊也好,或是工作也好,大家來到Nanutarra Roadhouse之前,想必開了很久的車。現在,大家可以舒展筋骨、吃著午餐、抖擻抖擻精神。休息,是為了走更長的路。

我們在休息時候看見這一種鳥,名叫Spinifex Pigeon


休息時間很快過了1小時,我們在13:35又再次出發!這次會一直開到Tom Price


下午飯氣攻心,開車會比早上辛苦。我的耳朵好像已經習慣了車上的音樂,慢慢音樂和周邊的景物都一樣,變得千篇一律。這時換來泰利絲的聲音

「你知道我在台灣是攝影師吧,那你知道我有幫那些商戶拍過照嗎?」
「不知道,有那些呀?」
「我就有幫個維力泡麵拍過照片,他們包裝上的照片都是我們公司拍的。」
「維力,很出名那一家?」
「對啊,那個時候拍照不是主打,要煮麵,之後又要擺食物在上面,真的要花很長的一段時間。拍一張照片可能只需數秒鐘,但是之前的準備才見真功夫!」
「原來是這樣。當一個職業攝影師真的不簡單,除了要懂得操控相機外,還得懂得煮泡麵。」
「不單是懂得煮泡麵,還得要煮得『看上去好吃』。」
「哈哈哈,對!是『看上去』一定要好吃才行,不然多好吃都沒人會買。」
「所以說拍照不是只拿著相機那麼簡單。」
「你這樣說也對,我記得之前上個一些攝影課堂,都是業餘性質。那名老師就講述拍攝一杯熱咖啡的過程。那裡,當然要有一杯咖啡,但是主角並不是咖啡, 而是一縷輕煙!剛沖好的咖啡當然熱氣騰騰,但是攝影棚是有冷氣的,加上攝影需時,熱咖啡很快就不再熱了,熱氣也很快消散。解決問題的方法不是再煮多一杯熱咖啡,而是放一根香煙在杯的後方。香煙燒得比較久,而且煙霧也比較濃郁,拍出來的效果,會比咖啡本身的熱氣更理想。」
「哈哈,用香煙,都給你的老師想到。」
「那次聽完他講的故事之後,初時覺得好有趣。但想深一層,原來商業攝影就是這麼一回事。很多時候,是拍出一個效果,而非事物本身。」
「要賺人家的錢就要給人家想要的貨物啊,簡單的商業原則。起初我也為這個問題爭扎,但在一段工作之後,就覺得也並非沒有出路。」
「出路?是什麼意思?」
「每一單工作沒錯是要拍出能賺錢的照片,但是其實只要客戶喜歡就行。客戶想要什麼效果,你就拍什麼效果。只是,很多時候效果,只是一個說法,根本沒有說得很實在。於是,你的創意,或著說是風格,就可以在這小小的隙缝中放進去。」
「客戶一定會喜歡你的風格?」
「當然不一定呀,可是你得要堅持。我是替人家打工,客戶是公司的,風格是自己的。」

我一路上興之所至,不斷和泰利絲你一言我一語的討論著攝影,我們一談就很久,不經不覺,已經快到Tom Price了。

這一天共開了8小時,是我人生中開車開得最久的一天。

沒有一開始充足的精神,不行。
沒有了激昂和溫婉的音樂,不行。
沒有了中途站Nanutarra Roadhouse,不行。
在最難挨的下午,沒有了泰利絲和我聊天,也不行。

在下午5:35,我們終於到達Tom price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