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0月2日 星期二

旅行的終章 不完美的風景 完美的旅程

我們和泰利絲二人都花了很長時間才來到Broome,昨天看不到恐龍的腳印和拍不到清晰的月梯,始終有點不甘。懷著一點執著,我們決定再去Town BeachGantheaume Point

我們首先在白天到Town Beach視察地形,加上昨晚的經驗,決定最佳的拍攝位置。原來這裡有一個日式拱門,不是白天來也看不到。


我們趕緊在退潮時候來到Gantheaume Point,在海床中搜尋12千萬年前留下來的恐龍腳印。退潮時候正值日落,孤寂的燈塔向快將沉進大海的夕陽道別。


浪潮後一塊一塊的岩石露了出來,我們都小心翼翼在濕滑的石頭上往下爬。



花了一段時間,最後還是遍尋不果,只好把複製品拍一下。


汲取昨晚的經驗,我們早到佔據有利位置,並打開腳架迎接心中的美景到臨。

可惜天空有雲,不能看到滿月從水平面升起的一刻,需要等待它升到更高才可看到月光的倒影。更甚的是月亮的上方亦堆著厚厚的雲層,月亮只會在雲層中間露面一下子。

人生裡頭,吃幾多穿幾多是天意,盡了力無愧於心就夠了。 

這段西北澳之旅,出發的目的就是為了來到Broome拍攝月梯的畫面,如今雖然看不到完美的滿月從水平面升起的畫面,但既然來到了,就該好好享受當下的一切。縱然有一點可惜,但是因為月梯,我展開了西北澳之旅,沿途經過尖峰石陣、粉紅湖、世界之窗、鯊魚灣、ExmouthKarijini,還認識到我的伙伴泰利絲。回頭想想,其實一個旅程的目標,可能只是出發的一個理由,旅程最珍貴的點滴,往往發生在起點與終點的間距內。

感謝當初網上看到的一張月梯照片,讓我產生了人生中這麼瘋狂的一次衝動,讓我擺脫城市的枷鎖走進荒野,讓我認識了大自然,更讓我認識了自己一遍。


眼前的月梯稍縱即逝,人生的風景何嘗不是一樣?我們不一定看到最完美的風景,但只要事事盡心,事事隨心,在時間推移之中所得到的種種歷練,想必會成為心中最美的風景。

2012年10月1日 星期一

趕到Town Beach 在人潮中看月梯

Cable Beach一路拍日落下的駱駝隊伍,差點忘記今晚的重頭戲!

當我們還未到達Town Beach的時候,已看到街道兩旁已經停滿車,有些甚至停在行人路上。看見此狀,心知我們來遲了。雖然離Town Beach甚遠,我們還是在一條暗暗的街道把車停下來,手上只拿著相機和三腳架。

來到Town Beach,看見人群已經把整個Town Beach的海岸線重重圍住了。距離月亮升出水面的時間剩下幾分鍾,人群中的空間也不容許我打開手上的三腳架,我靜下心來,就退後兩步,用心欣賞接下來的奇觀。原來在這世上,有這麼多的人和我有著同樣的想法,多麼的渴望看著眼前的風景,那是多麼難得。眼前的月光,照耀著千百個期待的眼神。

月梯是什麼?

月梯的英文是Staircase to the moon。在西北澳某些地方如BroomeKarrathaPort Headland等地,每年都有幾個特定月份,當中有數天,可以看見圓圓的滿月從水平面上徐徐升起,水面反射著月光的倒影,幻想有人站在海灘的淺水區上,尤如踏在一條通往神秘月亮的樓梯。而在這幾個月中,尤其滿月的那幾天最多遊客前來欣賞。


其他Broome的遊記

再次慢遊Cable Beach 遇上如明信片一般的駱駝隊伍
沒有退潮 就看不到恐龍留下來的腳印
是什麼原因 讓全部人都在凝視Cable Beach夕陽沉進印度洋的一刻
抵達Broome!!! 澳洲西北端的文化大熔爐

再次慢遊Cable Beach 遇上如明信片一般的駱駝隊伍

我們帶著一點失望離開Gantheaume point,打算再去Cable Beach,拍攝日落下的駱駝隊伍。Cable Beach距離Gantheaume point10公里,車程只需十多分鐘。

今天來到比昨天多了一份悠閒感,腳步比昨天放得更慢。

兩個小女孩在沙灘上堆砌著屬於自己的堡壘。


澳洲少年拿著衝浪板。


真羡慕澳洲的家庭,閒時可以來到這麼美麗的沙灘。澳洲的小孩在這樣的環境長大,必定十分愛護大自然。


Cable Beach總長22.5公里,這裡容許四驅越野車進入,以便遊客探索更深入的地方。


下來Cable Beach後往北走,可看到駱駝隊伍整齊排在沙灘上,等待遊客騎在上面欣賞日落。聽說這些駱駝其實年事已高,為免不被人殺掉,有心人就把牠們運到Broome來,讓牠們可以繼續生存下來的同時,又可以帶領遊客欣賞最美的日落景致。












其他Broome的遊記

沒有退潮 就看不到恐龍留下來的腳印
是什麼原因 讓全部人都在凝視Cable Beach夕陽沉進印度洋的一刻
抵達Broome!!! 澳洲西北端的文化大熔爐

沒有退潮 就看不到恐龍留下來的腳印

記得在Exmouth露營時,遇到的一個澳洲人Frank分享他在Broome的所見所聞。他把Caravan開到沙灘的盡頭,找個沒人的地方,就在那裡過夜。他在Gantheaume point等待潮退,走到海床上搜尋真正的恐龍腳印。

聽完他的故事,都想一看真正的恐龍腳印有多大。

Gantheaume pointBroome市中心約10分鐘車程,Gantheaume point同時擁有赤紅色的懸崖峭壁和白色的沙灘Gantheaume Point BeachGantheaume Point Beach更是與Cable Beach相連,是當地人很喜歡去的悠閒海岸線。


在入口處有一些展板介紹Gantheaume Point和恐龍的故事。去找恐龍腳印之前,也先要認清楚圖中不同的恐龍腳印形狀。


Gantheaume Point位處海邊高地,這裡興建了一座燈塔,旁邊是燈塔人員的居所。



這天我們下午來到Gantheaume Point,海邊的風景依然美麗,可是我們沒有先查看潮退時間,來到的時候正值漲潮,只能留在岸上。






2012年9月30日 星期日

是什麼原因 讓全部人都在凝視Cable Beach夕陽沉進印度洋的一刻

來到Broome3天裡我們都入住Cable Beach旁的Cable Beach Caravan Park。日落時分,只需走數分鐘,即可到達Broome的兩大沙灘其中之一 – Cable Beach


Cable BeachBroome與西面印度洋之間的一個迷人沙灘。沙灘舖上白白的細沙,延綿22.5公里。

1889年,通訊電纜在Broome與印尼Java之間開通,電纜舖設的位置剛好在Cable Beach現在的位置,沙灘亦因此而得名。


相信這裡有不少人心中都懷著相同的目標,長途跋涉,從澳洲各地日復一日開著車來到Broome,就是要一睹月梯的神秘。相比起舉世聞名的月梯,Broome的Cable Beach可以帶給你閒適的心情。


無論你是一大班人到來,或是和另一半來到,都總會找到屬於自己的空間,讓思緒停留在印度洋的夕陽當中。


來一個SK Signature Jump over Indian Ocean Sunset


我挑了一個無人的位置,靜靜地坐在沙灘上,定神凝視眼前的一切。

那在空中幻變的顏色;
那海面上的橙黃夕陽;
那散落在寬闊的人群;
那不再是白色的沙灘;
那個若有所思的靈魂。

耳邊傳來陣陣海浪聲與人們的低聲碎語,心裡有一種說不出的感覺。


回想23天之前,出發就是為了尋找那個月梯的奇觀。為了這一個單純的目的,開始搜集資料、採購露營用品和計劃行程,做了很多很多數不清的準備。然後終於等到天氣放晴的一天,帶著期待的心情從柏斯踩著油門就往北出發。中間經過很多地方,也看過很多風景,中途更遇上有著同一目的地的泰利絲。現在回想起來,倒有點不太真實,自己真的走了這麼長的路,有點不敢置信。

明天看過月梯之後,會發生什麼事呢?不得而知,就讓命運牽著我走吧!

其他Broome的遊記

抵達Broome!!! 澳洲西北端的文化大熔爐

抵達Broome!!! 澳洲西北端的文化大熔爐

前一晚太晚來到營地,我們剛搭好帳篷就已經天黑,來不及煮晚餐。正當我們打算摸黑煮食之際,一對開Caravan的澳洲夫婦遞上一碟炒飯給我們,而且是味道不錯的炒飯!深感恩惠之餘,又真的確認澳洲是個好地方,不然怎麼會有這麼多好人。



營地處於Port HeadlandBroome的中間,我們需要再開一段路才能抵達目的地。

終於,在3個半小時之後,我們終於抵達Broome了!之前到逹Karratha的時候已經覺得自己變回一個城市人,現在來到Broome,我感覺自己更像個活在城市中的遊客。Broome這裡充滿景點,而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是世間奇景 月梯!

一如往常,我們先到Broome的遊客中心,索取一些有用的資訊,然後就展開Broome的半日遊。

到了唐人街Chinatown),看到一間叫Sun Pictures電影院。這間外表陳舊的電影院,如標語上說,已經有超過90年的歷史,這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在戶外營運的電影院。

電影院還繼續在營運,大家甚至可登上網站查看正在上映的影片。


Broome被稱為「珍珠之都」,早 18世紀這裡就發現了有珍珠,隨後便吸引了大批來自日本、中國、菲律賓和馬來西亞移民前來,完那一夜致富的美夢。其後因為在淺水區的珍珠都被採光,必須到更深的水域採集。

到了19世紀後期,日本人開始擔任潛水員,穿著厚厚的潛水衣、銅製頭盔和載有鉛的潛水鞋,深入水底開採深入區域的珍珠。


那個時候,歐洲人開設珍珠船隊,聘請日本人擔任潛水員,甲板上的水手則是印尼、菲律賓和馬來西亞人,而中國人就在岸上管理店舖。不同種族的人帶來不同的文化,在Broome交流融合,形成今天這個文化多元的城鎮。


在西北澳地區,經常見到蜥蜴,而這條是我看過最大一條。


唐人街個人覺得店舖不算是太特別,行逛一會便去下一個「景點」:日人墓園與華人墓園。
這個墓園裡的,很多是當年從事潛水採珍珠工作的日本人,因為設備簡陋,很多都得到減壓症俗稱潛水夫病)而死去。




在日人墓園旁邊就是華人墓園,與日本人一樣,當年一大班華人來到Broome,參與珍珠開採工作,但不時發生意外,一次海難就奪去十多條性命。



來到大城市不忘到大型商場Broome Boulevard「朝聖」,找回城市人的感覺。看到入口處的一張招聘啟示,我心中開始盤算接下來應該要怎樣。我們如期來到Broome,將會一如計劃般欣賞月梯,那之後呢?

我在Subway認識了一個香港人Iris,她說她已經來到Broome好一段時間,她和其他住在同一間Hostel的背包客一樣,都找不到工作。或許Broome這裡太過熱鬧,太過有名氣了,大家都一湧而來,工作空缺都被填滿了。

我想起了IssacKarratha說過的話,看完月梯之後,究竟我要留在Broome和其他背包客一樣等待工作機會,還是開回頭車返回Karratha,在這個悶熱的地方領取異常高的薪金,還是,繼續前進呢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