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9月15日 星期六

奇幻的貝殼沙灘

在鯊魚灣聞名如世的又豈止海豚?來到鯊魚灣的人通常都會順著參觀,首先尋訪疊層石(Stromatolite),接著應該就是貝殼沙灘(Shell Beach),之後再驅車直進Denham市。

來到鯊魚灣的那一天時值下午,觀賞過疊層石後就馬上進Denham市找露營的地方,於是便略過貝殼沙灘,回程時再去。

來到貝殼沙灘的你定必是立即想四處尋找貝殼,可是不用著急,你眼前已經遍佈貝殼。眼前白色的「沙」全都是貝殼!


仔細觀看,「沙」灘上的貝殼大小不一,顏色亦有不同。



貝殼沙灘就像魔術師的遊樂場,法術一展,每一粒沙都變成一個個貝殼!你不相信眼前的景色美的如此虛幻。


位於鯊魚灣的貝殼沙灘絶無僅有,世界上已知全部覆蓋著貝殼的海灣只有兩個,這裡便是其中之一。因為長年累月的堆積,貝殼有710米深,數量驚人!早期的居民在當地找不到木材或石頭建築,於是就地從材,用這裡最豐富的資源- 貝殼,去撘建樓房。
貝殼不單是裝飾了海灘,還有實際用途,是居民的安樂窩。


特別注意
在往返Denham的路上有一關閘,每逢有車輛經過都會發出狗吠聲。開車經過,隨時會被嚇一跳!





2012年9月14日 星期五

乘坐飛機夢碎 出海尋找海儒

睡車一定會「自然醒」,說的是給大自然喚醒。
日光乍現,從睡夢中醒來,為免被人發現(在Denham是禁止在任何一個地方露營,包括睡車),開車回到遊客區。
喜歡澳洲,在這裡你總是會看到大自然最真的一面。這才是早晨的畫面!


沿海的Denham市面對印度洋,在岸邊有不少風力發電機,佇立在白雲之下。
使用再生能源,雖然費用比石油高昂,但是對大自然的破壞卻很少。看著這日出的柔和畫面,覺得澳洲人和大自然真的相處的很好。



早上來到鯊魚灣的遊客中心,打算詢問坐飛機觀賞Francois Peron National Park海岸線的美景。從網絡上的照片可見,日落時份,夕陽下的所有東西都披上一層火紅,非常吸引。可是沒有四驅車不能前往,心有不甘,於是看看有沒有從高空欣賞的機會。

得到的回覆是要等,一個人坐的價錢相當嚇人,必需有兩三個人一同分擔才化算。即使再等也不確定什麼時候,也不知道他們會否選擇相同的飛行路線。我不相信自己的幸運,或者說,我不想把自己的幸運用在這裡。我一瞥遊客中心的廣告板,把心一橫,決定出海看海儒(dugong)。

之前都要在岸邊看海,真的想試一下被碧綠色的海水包圍,另外,也真的想試試付了錢是不是真的可以在茫茫大海,找到野生的海洋生物。


遊艇在午後出發,上船的地點是Monkey Mia沙灘的旁的木橋。


等待時靜靜的看著海,享受海風中的那點咸味。


今次乘坐的是一艘雙體型號的遊艇,中間擱著繩網,趴在上面可以直觀船底的海洋,而且十分寫意。如果覺得沒有安全感的話就選定一邊就坐,準備好墨鏡,準備尋找鯊魚灣的各種海洋生物。



海水是碧綠色的。


找著找著,突然一群海豚靠近,在我們旁邊躍出水面,好像在水面畫上一道一道彎彎的彩虹,十分漂亮!



在船途中真的找到海儒,只是很難拍照,因為她們比較害羞和懶惰,不會浮出水面,只會在水面下1~2米處停下來睡覺,畫面就像這張(相中的是海豚)。她們會在水底活動,有時候會升上水面呼吸新鮮空氣。

鯊魚灣之所以入選世界文化遺產名錄,其中勝人之處就是水底的豐富海草,這海草區是已知的最大面積區域。


補上一張海儒的照片︰




船程大慨4小時,由13:0017:00。帆船的帆被日落的金光染上了醉人的色彩。





其實在遊客中心可以選擇的觀海儒團不止一間,吸引我的是這間公司送你一個日落之旅。
17:00,再度揚帆出海!今次不再找海儒,也不期望在身邊蹦蹦跳,現在,只專心沉淟於鯊魚灣的夕陽之中。






2012年9月13日 星期四

鯊魚灣的鹽湖與神秘海灘

因車子不是四驅,沒辦法再深入Francois Peron National Park的其他景點,只好到公園入口處附近的內陸湖Little Lagoon)。

海水經由一條窄長的小溪流進內陸湖中,這裡的水深只有3米。湖的水淺且咸度高,在夏季,猛烈陽光之下湖水蒸發,使鹽度比一般海水高50%



湖水只有3米深,且清澈見底,小小的魚苗在水中暢泳也可清楚看見。


Little Lagoon的名字雖然叫Little,但她一點也不小,小的只是站在Little Lagoon旁邊的人。仰望天際,活在這藍色的星球是幸福的。



離開Little Lagoon,在轉入Denham的路上有一制高點,可看到遊艇悠閒地散落在碧綠的海上。


從高點下來後發現一小路,沒有路牌,好奇心驅使,開車往前!

到達盡頭下車一看,發現很多死去的疊層石(Stromatolite)。之前在哈美林池(Hamelin Pool)都不敢近靠近它們,深怕影響這些千年古生物。現在這些古生物的「遺體」就在眼前,立即衝上前仔細觀察,能夠和這些有千年歷史的生物接觸,總覺得有點不可思議。



除了本生的吸引力外,這些「石頭」上還寄居著不少貝殼類。



這個神秘海灘一直往Denham市伸延,正值潮退,沙舟出現。

掌握時間,當地人相約前往沙舟釣魚,好不寫意。




入夜時份,回到Denham市的涼亭煮晚餐。用餐後沿海邊走走,欣賞那醉人日落。




這天晚上,再沒有人帶領我走進Monkey Mia Resort,於是開車到Denham的住宅區,打算找一個沒有路燈的位置停車就睡。

這是我第二次睡車上,汲取之前的經驗,遠離海邊,架好「窗簾」,這天晚上,睡了一個好覺。


伊甸園計劃

Shark Bay擁有動物多樣性,除了有水中的海豚外,陸上還有各種獨特的生物。要尋找牠們,就要來到Denham以北10公里的Francois Peron National Park


距離Francois Peron National Park入口處7公里的是Peron Homestead。這裡可一窺從前澳洲人在這裡的牧羊人如何工作。遊客可以沿著Pepper Trail認識當這裡還是牧場時候的工作情況。


這所鐵皮屋是牧羊工人工作的地方。這座工作站原本建在Denham市,但是工人經常到市內的酒吧,造成老闆的困擾,於是在1950年代初期就把工作地方搬到遠離市區。在1993Peron成為國家公園,這裡就成為了工作人員、誌工和教育團體的居所。


羊隻首先會被趕進這間鐵皮製成的工作站。


工作站裡有三個Catching Pens,每個Catching Pens裡面有兩名工人,羊隻在這裡等待工人為牠們剪羊毛。


接著,工人把在Catching Pen裡的羊帶到這些滑輪下。幻想每個滑輪都牽著一條繩,繩的末端有一膠圈,套在羊的身上,工人然後手腳並用捉住羊隻,小心翼翼地剪下羊毛。


被剪下的羊毛就會收集並由專人鑑定品質。


羊毛會被根據其品質分成4個級別,並存放於不同的桶之中。


工人會用機器把桶內的羊毛壓縮,以陸路運到柏斯進行買賣。



工具需要經常保持鋒利,老闆會替工人把工具磨利,並放在工具架上,架上6格各有編號,6名工人一人一格。


這台機器以用來磨利工作的。


Pepper Trail設有不少告示牌,介紹了整個流水作業,自行參觀也可一目了然。


羊剪毛後會被帶到工作站外,工人會在這裡替羊隻打上耳環作記號,雄性會被去勢。


之後羊隻就被趕到狹長的通道洗澡消毒,工人需要把羊的頭也按到水中,把牠們的頭也清洗,羊被按到水中會游得更快。


最後,羊隻就會來到Holding Yard。幻想一下從前這裡由草堆覆蓋,沒有毛的羊隻置身其中,免受酷熱的傷害,在這裡慢慢復原。


工作站的水靠風車抽送,這些風車聳立不倒,默默工作,現在已成為Peron Homestead的地標。


在沒有風的季節,工人就靠這個Spaghetti Junction抽水。


水會被抽到這個水池。



為了保護Peron半島上的物種,西澳政府轄下的土地保護與管理局(Department of Conservation and Land Management)開展了伊甸園計劃,以保護這裡逐漸減少的動物種類。在Peron Homestead附近的展覽館展出住在這裡的動物模型,並講解伊甸園計劃如何保護牠們。




Thorny Devil


Bilby


展館內的雖是模型,但野生Thorny DevilBilby就真實地生活在Peron半島上,要找到牠們,就要看運氣。

放慢腳步,細心留意任何風吹草動,仔細察看樹蔭下的暗位。最後無功而還,驅車返回Denham

就在起伏的黃土馳騁之際,一隻Emu在路旁疾走!這是我親眼見到野生的Emuz,其速度飛快,轉眼已躲入叢林之中。





十分興奮,把車速放到最慢,一邊觀察兩邊,一邊往前。開了一會,給我發現了一條身穿保護色的大蜥蜴!!



繼黃土上找到身穿保護色的大蜥蜴後,在小草叢間發現出來覓食的灰兔,可惜牠逃跑速度很快,不消兩下,已經退回草叢之後了。




因為澳洲人愛惜大自然的心,Shark Bay的動植物都和諧地生活著。自從Shark Bay1991年被納入世界遺產名錄後,各式各樣的保護行動展開。伊甸園計劃把一些導致物種多樣性減少的動物隔離,成為快將滅絕的動物的救星。澳洲人知道,這裡的動物才是這篇廣大地區的主人,人類的角色是輔助牠們享有最適合的生存環境,而非肆意捕殺,滿足人類各種奇怪的慾望。希望人類的介入可以平衡大自然的角力,提升生物的多樣性,地球變得更美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