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9月10日 星期一

發生意外 遇見天使

自從進入流浪生活後,我都再沒有調校鬧鐘的習慣,取而代之是每天的自然醒。早上五點半,天色微亮,帳篷外已聽到吱吱喳喳,配合漸變的天色我也慢慢醒過來。

今天的行程是先到國中國Principality of Hutt River,再折返一小段路到Port Gregory附近的粉紅湖 (Pink Lake),最後沿高速公路直接開到Kalbarri National Park

清晨的早上,霧氣未散,置身其中,真的仿如人間仙景。


我把車子開了又停,忍不住要多拍幾張。


長長的公路上,就只剩下我跟大自然,世界是如此的寧靜,像夢,又像幻。

就這樣,我明明醒來,卻又像在夢景般前行。


我跟著GPS的導航,向著國中國Principality of Hutt River前進。上面這麼平坦的路,不久後就隨著霧氣消失,換成一段沙石路,接駁外界跟國中國。

配合路面情況,我也相應把車速調低,一路開著都維持在70km/h左右。一路聽著歌,一路吹著風,在面前一堆黃色之中,突然在路中心出現一隻大蜥蜴!

在我看到那隻大蜥蜴的瞬間,我的雙手把軚盤扭開,蜥蜴是避開了,接下來的幾秒就像電影裡的慢鏡頭,十分漫長。

在出發來澳洲之前,很多朋友都告訴我在澳洲開車要小心,路上很多大型車輛,又多小動物突然跑出來給你驚喜,而且澳洲地大,很多時都是在長長的高速公路之上駕駛。有朋友曾經說過,如果你在公路上看見動物,千萬不要扭軚,寧可撞向動物也不要把高速開動中的車子轉向,因為這樣車子會失去控制並發生難以預計的意外。

我感覺到車的後輪像滑冰一樣滑行,車子在路中心迅速滑向左手面,我在這一瞬間只做了一件事,把軚盤向右扭。這似乎沒有用,另一瞬間我感受到一股衝力,車尾撞到路肩了。


劇烈震盪了一下之後,回神過來。我看看四周,副駕座上的相機,舖上一層厚厚的沙塵,整個車箱也漓漫著一片災難後的氣息。

帶點失望,我趕緊下車一看損壞情況。繞了幾個圈,奇蹟地沒有發現什麼破損,只是輪胎陷進了沙土中。這算是不幸之中的大幸吧。


接下來,我腦海浮現某一天柏斯下班的情況,當時在工廠打工,早上五點上班,中午十二點下班。由於早上燈光昏暗,路上沒看清楚就把車停在工廠入口的對面。到下班的時候,發現車子開不動,原來輪胎陷入了沙子。輪胎越轉就會陷得越深,最後同事找來一些木板,放在輪胎之下,再到附近修車廠借來一條大麻繩,用他的車子把我的從困境中解救出來。

我本想找一塊木板,但下一杪鐘,我已經放棄了。這遍萬里無人的黃土上,我看到的只有自己的車,沒看到木板,沒看到麻繩,更沒看到人!

我嘗試確認自己的方位,拿出手機一看,這裡沒有任何手機訊號!在澳洲冒險,這是意料中事,只是沒有想到會發生在我身上。

沒有辦法,我回到車上,發動引擎,調到低檔,嘗試把車慢慢開出來。只見兩邊捲起一陣陣沙塵,車子一動也不動。反覆試了幾次,也是沒有任何進展,也許是剛才強大的衝力把半個輪胎都吸了進去。

在我絕望之際,奇蹟出現了!

我聽見汽車聲!一台工程車緩緩出現,並停在我旁邊。車上跳下一個外國人,他見到我的情況,立即回到車上拿出一條拖車用的大麻繩,然後走過來。他跟我說這條路上很多人都遇到意外,跟我說要小心,接著就趴到地上在車底找位置把麻繩繫上。


我不知道可以說什麼,我覺得他是上天派來凡間幫助我的天使,在萬里無人的地方,他一看到我就停車,一跳下來就把我需要的拿出來,並熟練地將麻繩繫上。再指示我把車開空檔,他用他的車子把我的拉出來!一切一切,都好像經過排練,卻又發生在這個完全沒有預先設定的場景。

這位先生沒有告訴我他的名字,只是說他正前去上班,剛巧經過這裡。我還是要多謝他,他是我生命入面其中一位天使,銘記於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