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9月12日 星期三

抵達鯊魚灣 尋找地球上最古老生物

晨早起床,爭取時間到修車廠換輪胎,纏繞幾天,終於辦妥。相比起柏斯一個輪胎AUD$90,在Kalbarri就要AUD$120一個,基本消費是換兩個,最後花了AUD$240。問題用錢能解決就好,不去再想!

遊覽過Kalbarri National Park的內陸區與海岸區,旅程繼續,一路向北!

下一站是西澳三個世界文化遺產的第一個 - 鯊魚灣(Shark Bay)。

Kalbarri到鯊魚灣的入口哈美林池(Hamelin Pool)距離約270公里,需時3小時。

早上10:30Kalbarri出發,到13:10停在Billaboard Roadhouse休息並吃午餐。午餐後睡意來襲,都不敢立即開車,找一棵樹底停車小睡片刻。一位澳洲男人突然出現在車窗外,他以為我有什麼事過來慰問一下,我向他解釋晨早起來的原因和長途車的辛苦。

在澳洲大地,好心人真的不少,他已經是第二個在我睡車上時候慰問我的人了。

可能真的太累,休息了兩次共1小時,最後用了4.5小時在15:00終於到達到鯊魚灣的入口哈美林池。

來到哈美林池你會看到一條彎彎曲曲的木橋,建造這條橋時考慮到不影響原有的生態,所以避開生長在地上水裡的生物。


來到哈美林池的唯一目的就是一看地球上最古老的生物 - 疊層石(Stromatolite)。眼前這些死去的疊層石在超過一千年前活著,由於海水退卻,長期遭受日曬而死。



疊層石不斷在水中生長。


最古老的疊層石為35億年前,之後疊層石在遠古時期中逐漸發展生長。在生長過程中疊層石會釋出氧氣,就是這個過程,過變了地球大氣層的成份,於是有有了後來各式各樣依靠氧氣生存的動物出現,包括我們人類。


疊層石具有很高的研究價值,層層生長的疊層石就像樹輪一樣,透過分析疊層石的橫切面,有助科學家研究遠古時期的潮汐漲泿、日照時間、甚至是地球自轉的情況。







往另一邊走,會看到一個採「石」場。


這裡的「石」其實是由貝殼砌成。




早期的居民在當地找不到木材或石頭建築,於是就地從材,用這裡最豐富的資源 - 貝殼,去撘建樓房。






往停車場的方向回去,一定會看到哈美林池電報中心(Hamelin Pool Telegraph Station)。這座電報中心於1884年建造,當時作為一個中途站,以加強由南邊的Geraldton 發送到北面的Roebourne的摩斯密碼訊號。


時至今日,這個電報中心已變成博物館,展出電報用具、活著的疊層石等等,在這裡,你還可以寄名信片!


遊覽1小時後,已經是16:00,要趕快駛向Shark Bay,找尋露營地點Red Bluff
Red Bluff紅色的海岸線擁著藍天碧水。



來到Red Bluff你會為這裡的景色而著迷。



Red Bluff原來不能夠露營,而且風極大,連人也根本站不穩,除了Red BluffShark Bay附近所有地方都有告示牌表明不可以露營。我趕緊駛進Denham市中心,吃過晚餐才繼續找地方睡覺。

Denham中心地帶有一個以薄紗圍著的涼亭,來到Shark Bay一路風大,如今有一個屏障實在太好。


Denham海旁最適合觀賞日落,帆船一艘一艘的停駐下來,這裡寧靜得只有你自己,被這醉人黃昏深深吸引。


日落低垂,涼亭來了一對情侶,攀談一會,原來他們來自歐洲,一樣是到澳洲Working Holiday體驗生活,邊談邊用涼亭的公共設施炒肉炒菜,香氣四溢。他們看我目不轉睛看著食物,請我吃了很多,我也不客氣,隨心就是。

吃過晚餐,天色黑透,原來已經七點多。我正要煩惱落腳地之陣,他們原來在Monkey Mia唯一的Dolphin Resort工作,說可以帶我進去,當然點頭示好。一路跟著他們的車,很快就到Resort,把車隨便找個空位停好,向他們道謝並道別。

一直煩惱的問題就這樣解決了,而且還有簇新的浴室設施,又認識到新朋友,來到鯊魚灣有個好開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