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9月9日 星期日

享受真正的生活

睡了一覺精神抖擻,為遊覽Geraldton作好準備。經過整整兩天的野外生活,終於又回到城市。

Geraldton位於柏斯以北424公里,人口約38千,除了是觀光重鎮,這裡也是西澳中部樞紐,為周邊的礦業、漁業、農業和畜牧業替供服務。

之前在網絡上查過在這裡有一個Geraldton Lions Club Markets,在每月的第二個星期天都會舉行,聽到Lions Club我就為之雀躍。

認識Lions Club是在瑪格麗特河(Margaret River)工作的時候,那個時候得知當地的Lions Club每兩個星期會舉行一次Garage Sale義賣活動,將別人捐出來的電器、廚具、衣物、唱片等等各式各樣的物品以平價出售。要撿平貨的第一要訣就是要不準時!記得那時候Garage Sale於早上8:30開始,我和朋友就8:00已經把車停好,在緊閉的大門外排隊等待。隊列中佔多數的都是到瑪格麗特河打工的背包客,大家都在門外作好思想上的準備,預先想好尋寶路線圖,務求以最快時間搜集各款便宜貨。

伴隨著等待的,還有在門外擺擋的熱狗店。瑪格麗特河早上寒冷,在門外乾等的背包客很多都會買個早餐,邊吃邊等。

Garage Sale準時開門,門一打開就看見好多衣服、傢俱、廚具、唱片、書籍再裡面一點就有一個小房間專賣電器用品,東西實在太便宜,衣服塞滿一袋只是幾塊錢,隨行的朋友無不滿載而歸。

懷著當日的滿足感,來到Geraldton Lions Club Markets,這裡似乎不像瑪格麗特河那般有規模,感覺更像柏斯一般的Sunday Market,在停車場上擺賣。再看看入口兩旁擺放著指示牌,上面寫著的名字確認我沒有找錯地方。


進去看看,其實這裡也有不少特色手工藝品。






行逛一會,我發現了一件寶物。

我看見了一個用麻質旅行袋盛載著的三人帳篷!我在柏斯購買的全新二人帳篷要AUD$29,而這裡有一個六角型的大型三人帳篷,配上鐵製地釘,重量十足,價格只是AUD$10

抱著一點懷疑,仔細檢查一下這個看上去仍非常簇新的帳篷,沒有任何缺陷,只是沒有原裝的帳篷袋,但是賣家願意把麻布袋一併給我,於是便買下了。

這個Market的另一特點是座落於旁邊的Bill Sewell Complex。這座建築物在18871966 79年間是地區醫院,隨後18年間成了監獄,一直至到1984年。經過一輪翻新工程,在1988年再次投入服務,成為了Geraldton的遊客中心,直到現在。


Geraldton還有第二個Market,那就是Geraldton Farmers Market

相比起Lions Club Market 的特色手工藝品與各式二手貨品,Farmers Market有的是比超市更便宜更新鮮的蔬果。日間天氣炎熱,買些水果充饑是不錯選擇。

逛過兩個Markets之後,我再次去到HMAS Sydney II Memorial ,參加昨天錯過了的免費導賞團(每天早上10:30都有半個小時的免費導賞團),聽了工作人員所說,對那段悲慘的歷史有更深的體會,也知道更多設計慨念。詳情請看<那段悲痛的歷史 那個深邃的眼神>

導賞團完結也差不多11:00,我查了一下Geraldton市內有一間Subway,立即透過簡單的步驟註冊成為會員。成功後會得到優惠,可到店內換取一份免費午餐。

吃飽後,下午我到了西澳博物館(WA Australian Museum Geraldton)參觀,裡面介紹了澳洲中西地區的發展歷史,近代的歐洲人如何發現這裡,及後如何將這個地區發展為農業、漁業、礦業與科學城鎮。


展示了澳洲海軍的巡洋艦HMAS雪梨二號和德國的巡洋艦HSK Kormoran的模型。


十分有趣的無線電訊號收發裝置。


一個人開車有點悶,有一股衝動買唱片到車上播放,將自己原全融入澳洲之中。


最後我買了一條軍綠色頭巾,以準備迎接之後進入西北澳紅色大地的挑戰。

離開博物館,我把車開到市中心並停好,然後在Geraldton市內漫無目的的行逛。我自己十分喜歡的一種旅遊方式,是計劃好大慨的行程框架,至於細節就到了當地後再算。旅行的目的是放眼世界,與其追趕一早安排好的細節,倒不如放鬆心情,以遊客的心態去看去聽去感受屬於這地方的特質。反正你已經來到了一個陌生的地方,任那一件事都是新鮮事。

Geraldton是個海港城市,街上有不少衝浪裝備店舖。澳洲人熱愛大自然,我看見家長帶小朋友到海灘衝浪嬉水、岸邊垂釣、在草地上放肆奔跑。把時間放在大自然,總比遊戲機好。


世界大同,這幅街角的畫作用不同語言寫出「歡迎」二字。


轉個彎,另一個角落美得只剩下藍和白,令人想起希臘。



Geraldton,甚至NAB分行也顯得有點唯美。


星期天,澳洲商鋪大多暫停營業,住在這裡的萬八千名居民,在這一天都是真正在休息。


這裡建築物顏色豐富,任你在街上向那一個方向走,都總會看到色彩。


走著走著,我來到海邊,在這裡,我欣賞到澳洲人的周日生活。

他們的公園擺放一艘黃色潛艇,讓他們的孩子在上面玩耍。


一家人在海邊草地上野餐。


在碧綠的海水與蔚藍的天空之間嬉水暢泳。


海灘上有一個網,方便進行各種球類活動。


繞了一圈,我再向著市中心方向走走。來到藝術館Geraldton Regional Art Gallery),現在剛好是開放時間︰
星期一至六10:00-16:00
星期日13:00-16:00


接著我想找一個比較寧靜的海邊靜思一下,我找到一座醒神的紅白燈塔Bluff Point Lighthouse。


這裡比較遠,人也比較少,眼下只有一個家庭將四驅車駛進海灘,小孩在海邊玩水,不亦樂乎。我在遠處聽著海浪聲,中間偶爾夾雜著笑聲,或海鷗的叫聲。發了一會又一會的呆...我在想像自己是那個爸爸,如果有一天可以開著四驅車帶著孩子到海邊玩耍,雙腳浸在碧綠色的印度洋,頭上被通透的蔚藍所包圍,玩得累了,展開紅白格仔大桌巾,拿出三文治、水果、果汁,和家人聊天說笑,那是一幅太美妙的畫面。


低頭一看,在草叢之中有不少花卉,美不美麗,在於我們有沒有仔細欣賞。




靜思片刻,我再次回到市中心,參觀聖芳濟教堂(St. Francis Xaviers Catherdral)。

這座教堂建於1938年,是一位名叫Monsignor Hawes的神父兼建築師建造的。可惜星期日沒有導賞團,不然可以進內部參觀。







在教堂附近拍了幾張照片後看看時間已經是15:30,今天原訂在野外露營,汲取了之前的經驗,要趕快前往露營地點,以免入黑後給蚊子亂叮。
參考資料

瑪格麗特河Lions Club網站,可以查到Garage Sale的日期和時間。
Geraldton遊客資訊網站,一個非常詳細有用的網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