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9月8日 星期六

攝影技巧分享 震撼心靈的雪梨二號


二戰期間,1941年的1119日,澳洲的HMAS雪梨二號巡洋艦與上德國的HSK Kormoran巡洋艦,經過一輪交戰,兩艘艦隻最終雙雙沉進深海,而HMAS雪梨二號上的645名士兵全部罹難。

為紀念那645勇士,人們在Geraldton建造了HMAS Sydney II Memorial,當中有一個特別的銀色圓拱,名為The Dome of Souls

The Dome of Souls是由645隻鋼鐵鑄成的海鷗圍繞而成,寄予那645位喪生勇士的靈魂,如海鷗般自由地飛翔於天際與海洋之間。而之所以會有這樣的構思,是因為人們最後一次見到HMAS雪梨二號鳴笛出海時,剛巧有一群海鷗在人群之上飛翔掠過。

我到達之時已接近黃昏,一開始的時候我以The Dome of Souls襯托夕陽,拍了幾張色彩豐富的照片。之後,我走到圓拱下方,感受645隻海鷗在頭上飛過的一剎,體會當年人們送別HMAS雪梨二號的情景。

站在銀色圓拱之下,我屏住呼吸,抬頭仰望,頭上645隻海鷗與蔚藍的天際恰好湊成一幅立體畫作。站在圓拱型的The Dome of Souls下面,我留意到支架的擴散型線條,於是換上廣角鏡,嘗試以空間感來呈現出那種扣人心弘的震撼。

構圖方面,我把指示燈放在畫面的右下角,位置大慨是三分法中的黃金交叉位。決定了主體位置,我轉動相機拍了幾張,嘗試找一張支架剛好是從相片四角擴展開去的,達致最美的擴散型構圖。

現在定神凝視這張照片,看著左紅右綠的駕駛燈號,彷彿看見群鳥伴隨著當年的雪梨二號向著我正面駛過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