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9月8日 星期六

攝影技巧分享 日出的魔幻色彩


西北澳之旅開始的第一天,種種原因,我要睡到車上。第一次睡在車上,我整晚半睡半醒。好不容易早上來臨,張開眼睛,天開始亮了,我拿起相機到海灘迎接日出。

準備拍攝,測光時可以先對著太陽旁邊測光,不要對著觀景台的木板測光,不然照片就會太亮,欠缺如Magic Hour般的魔幻色彩。若然對著太陽中心測光,照片則會太暗。如果相機的自動測光系統找不到你心目中的色彩,可以嘗試用曝光補償來增加或減少曝光,以微調入光量。

當找到適當的曝光,並拍了幾張只有太陽的照片後,你或許會覺得有點單調,這個時候可以安放前景,豐富照片的內容。我知道主角是太陽還有那魔幻色彩,為了加強環境的描寫,就把觀景台的樓梯扶手和椅子一併納入構圖。

以這個畫面為重心,嘗試了幾個構圖的方式,最後覺得這張自己最滿意︰首先樓梯扶手一直向下伸延到相片下方的兩個角,穩住上方的景物。更重要的是下方留白,這是代表沉實的大地。拍攝時太陽其實已經升離地平線,我刻意將觀景台當作大地,製造第二次的日出,就拍出這張照片了。

最後提醒,找到合意的構圖後,不要太心急按快門,用心留意水平是否正確,另外,也看看樓梯的扶手是否對稱。

分別,就在細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