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9月8日 星期六

真的累了 在澳洲的草地上第一次撘帳篷

遊覽過Geraldton HMAS Sydney II Memorial後,太陽沉入浩瀚的印度洋之中,我也要決定這晚休息的地方。

前一晚在車上半醒半睡,加上今天開了接近三個小時車,身心十分疲累。今天才是西北澳之旅的第二天,往後還有很多路要走,一定要好好休息。我決定縱容自己,花AUD$25African Reef Caravan Park住一晚Camping Site.

這個需要付錢的Camping Site其實是一幅小小的草地,給你在上面撘帳篷。來到Caravan Park的時候已經入黑了,我先定好帳篷的位置,再把車停好,遮擋強風。

我從後車箱拿出那個陌生的帳篷,打開帳篷袋,戰戰兢兢地將配件逐件拿出,不知不覺間腦海漸漸淨現那天柏斯下午的情景

我把所有露營用品都買好了,興致勃勃的把一件二件抬到Shared House的後花園,準備試用。平生沒有試過露營的我,一面翻閱說明書,一面認識每一樣配件,好奇的還有屋主的小狗,他在旁邊跑來跑去,我們都熱切期待。

首先要試用的當然就是帳篷,我把主營拿出並在草上打開,接著把帳篷杆駁上,然後就把帳篷掛在杆上。不消一會就弄好了,可是為什麼總是歪歪斜斜的?我和小狗對望了一下,他尾巴擺呀擺,鬥志似乎仍然高昂。我環繞著帳篷仔細研究,把綁好的結鬆了又綁,依然徒勞無功。

就在我的興致隨著時間逐漸減退之時,小狗忽然拔腿而去,未幾,聽到大門開合的聲音,原來是室友Ashley下班回來。一輪在大廳追逐玩耍聲過後,Ashley向著後花園過來。甫踏上草地Ashley就大笑起來,隨即兩手捉著帳篷杆將中間兩節駁上,再用力把兩端拉向地下,著我把杆插到角落的孔上。我大惑已解,隨即用相同方法把第二支帳篷杆駁回插好。

帳篷終於架起,小狗比我搶先跑了進去亂撞一番,Ashley即拿著地釘繼續向我解說,她稍作示範後,我們就合力把帳篷固定好在軟軟的草地之上。

再來就是把防水布綁定在外面,這是比較簡單的步驟,要做的就只是把防水布上的繩,綁在四邊的帳篷杆之上。在Ashley的協助下,終於看到和包裝上一樣的帳篷了。

心裡感覺到一點點實在之後,我和Ashley一起拿著充氣床墊和充氣氣泵到屋外,接上車上的電源,把車子的引擎發動,氣泵緩緩將空氣注入平放左車頭上的床墊。Ashley一面幫我扶著床墊一面計時,數到三分鐘,床墊已變得飽滿。把床墊搬回後花園,順利將之塞進帳篷內,這次輪到Ashley急不及待跑進帳篷試用。

Ashley說她之前也和朋友一起開車遊覽西北澳,她們都是到Caravan ParkCamping Site,所以撘帳篷並不會難不到她。Ashley一邊訴說她的故事,一邊說我真會享受,因為她們當時也只是睡軟墊,充氣床墊現在也只是第一次試,我答她我也是掙扎良久才買下的。Ashley一直回想旅遊的趣事,我一直默默在聽

數天之前的情景,霎眼間換到現在身處的African Reef Caravan Park,數天前還在聽別人的故事,轉眼間正在編織屬於自己的故事。我在公園暗淡的燈光下,跟著記憶中的步驟一步一步的把帳篷撘起,這遍現實的草地有點硬,要花上好幾倍的力氣,才能把地釘插入這裡的泥土中。

我任由強風拍打固定好的帳篷,拿著卡式爐、水桶、鍋和食物到公園的廚房,終於又看見廚房。在沒有風的地方煮食效率很高,麵很快就煮熟了。不想連續兩晚都只吃泡麵,我打開了一罐五香肉丁伴麵。經過一晚風餐露宿,這裡有桌有椅,吃得特別舒適美味。


除了一頓吃得舒適的晚餐外,飯後的熱水澡也令人累氣全消。

兩天以來開了五百公里的車,途中經過奇特的尖峰石陣、春風下的花卉,還有令人哀慟的紀念碑,漸漸漸漸身上都沾滿了灰塵。在破舊浴室的暗淡燈光下,我一邊洗刷身體一邊思考大自然與人類的關係,在尖峰石陣看見用石頭築成的車道,人為得一點都不刻意;萊瑟國家公園花卉就生長在應該的位置,靜待人們去發現;大自然如此的安於其位,人們卻愚蠢的互相殺戮;沒有什麼結論,想著想著,灰塵沒了,身體潔淨了,心也明透了。

可能真的很累,這天晚上我洗澡後躲進帳篷裡,很快便睡著了。

睡在外頭,我把帳篷的拉鍊都拉上,可是為什麼?為什麼風好像從四面八方向我吹來?

睡到一半,感覺一陣陣涼風吹過,輾轉反側幾回,開眼一看,帳篷的外帳被風吹走了!

我連忙在附近搜尋,在十步以外的沙土地上撿回那脫掉的外帳。幸好當時大家都正在睡覺,沒有看到一個光溜溜的帳篷!再次,我加倍認真的把外帳牢牢綁在帳篷杆之上,以免明早起來的時候其他園友看到我的睡姿。

笑了自己一下,躲進帳篷裡再次睡去。